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楊堅建隋朝之一--奪取北周政權

楊堅建隋朝之一--奪取北周政權

強大的家族背景

楊堅之所以能奪取北周政權,建立隋朝,和楊氏的世族地位有著直接的關係。楊氏是從漢朝以來、直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名門望族。在西魏時期,楊堅的父親楊忠便和獨孤信一起投靠了權臣宇文泰,此後,楊忠因爲屢建功勳,而且幫助宇文覺建立了北周政權,所以,官爵升至柱國,封隨國公。

西魏的大統七年(西元541年),楊堅出生。和許多帝王一樣,傳說他出生時也有祥雲出現。但他在青少年時期並不聰明,靠著貴族家庭的關係,他在專門爲貴族子弟設立的學校裏讀過書,但成績不好,被諷刺爲不學無術。他也有自知之明,嘲諷地說自己「不曉書語」。

楊堅雖然讀書不在行,但因爲父親的關係,十四歲時便開始做官。北周建立時,楊堅因爲父親楊忠功勞卓著,借光升爲驃騎大將軍。後來又封爲大興郡公。到西元 560年,周武帝即位時,不滿二十歲的楊堅做了隨州刺史。六年後,當朝的柱國、大將軍獨孤信看出了楊堅的前程遠大,就把剛十四歲的女兒許給了楊堅,這就是後來有名的獨孤皇后。因爲獨孤家族比楊氏家族的勢力要強大得多,加上獨孤皇后的個性強勢,楊堅算是史上有名的「懼內」皇帝了。據說因爲和皇后吵架,楊堅曾出走到深山中,幾天後才回來。

楊堅的地位也引起了其他人的嫉妒,有的想藉機除掉楊堅,但楊氏家族以及獨孤家族的勢力也對他起了保護作用,加上楊堅的長女又是太子妃,所以雖有危險,終究沒有對楊堅構成致命威脅。

掃除障礙建隋朝

西元578年,周武帝病死,宣帝即位。楊堅的長女做了皇后,楊堅升任上柱國、大司馬,掌握了朝政大權。加上年少的皇帝也比較昏庸荒淫,在群臣中沒有威信,於是,楊堅便開始準備取而代之。楊堅的行動多少讓小皇帝有所察覺,但沒有真憑實據,他也沒法處罰楊堅,何況他還是自己的岳父大人,更難下決心做事。楊堅爲了避免皇帝的猜疑,就想到地方上去任職,也爲將來有變時能利用實力爭奪皇位。於是,他便把這種願望告訴了自己的朋友、內史上大夫鄭譯。

到了西元580年,皇帝決定出兵南伐。鄭譯向皇帝推薦了楊堅,皇帝對鄭譯原來就很信任,於是任命楊堅爲揚州總管。但還沒等出征周宣帝便一病不起,而且病得很重。楊堅的機會來了。在鄭譯的參與下,他們做了一個假詔書,以宣帝遺詔的名義宣佈:楊堅總管朝政,輔佐剛八歲的周靜帝宇文衍。宣帝死後,楊堅等人並沒有立即公佈消息,而是趁機用假詔書奪取了軍政大權,以及京城部隊的指揮權,等一切準備就緒後,這才發佈了皇帝去世的消息,輔佐小皇帝即位。楊堅做了輔政大臣後,首先建立了新的領導班子,吸收了一些有才幹的人,穩定政局。然後又向威脅他地位的各宗室展開了攻勢。

剛去世的周宣帝的弟弟宇文贊在朝廷中和楊堅的地位不相上下,是楊堅秉政的一大障礙。楊堅便派人遊說宇文贊,說:「你不必再這樣勞累地參與政事。以後的皇帝位置肯定是你的,你只管回家等著就行了。」宇文贊一來年輕,二來也沒什麽謀略,就相信了。

沒了身邊的對手,楊堅又向其他的王下手。已經成年而且在地方有些勢力的有五個王,如果他們聯合起兵,楊堅還是很難對付。所以,在他們得知宣帝病逝的消息之前,楊堅便用假詔書將他們召回到長安,然後收繳了他們的兵權和印信。五個王見自己無法與楊堅抗衡,便秘密聯繫在外的另一個王起兵,但不久便被楊堅打敗。五王只好尋機下手。一次,他們設下鴻門宴,請楊堅去,幸虧隨從的人有所察覺,找藉口拉他出來。後來,楊堅以謀反罪殺掉了主謀的兩個王,其他三個不久也被除掉。消除了宗室勢力,楊堅的皇帝之路平坦了許多。

解除了中央的威脅後,地方勢力也開始反對他,河南、四川、湖北等地的將領紛紛起兵。經過打與拉兩手策略的較量,楊堅在半年後,終於平定了三地的軍事力量,徹底控制了北周的政權,做皇帝僅僅是一個形式的問題了。

到了西元581年的正月,楊堅走了一個前人使用過的體面形式--皇帝禪讓帝位。他讓人替周靜帝寫好退位禪讓詔書,然後送到他的王府。楊堅先假意推辭,最後才接受,穿上皇帝服裝,登上心儀已久的寶座。這時的楊堅剛四十歲。

因爲楊堅是繼承的父親的爵位隨國公,後來又進封爲隨王,因此把新王朝定名爲「隨」,但又覺得這個字有個和「走」同義的偏旁,於是,把這個不太吉利的偏旁去掉,成了「隋」。年號也按照慣例改了,定爲「開皇」。但都城沒有變動,仍都長安。楊堅雖然改了隨字,但隋朝還是沒有逃脫短命的命運,僅僅三十年便滅了。

勵精圖治政績卓著
革新圖強

楊堅在稱帝之後,先封兒子到各地駐守,同時掌管當地及周圍的軍事。這是吸收了北周被自己滅掉的教訓,加強對地方的控制。爲了治理好國家,楊堅罷黜沒有才幹的大臣,其中包括對自己奪取帝位有功的人,將真才實幹的人提拔上來。

在政權基本穩定之後,楊堅便開展了一系列的改革,包括中央和地方的政治體制、賦稅、土地制度、法律、錢幣、對外關係等,還有對江南的統一。所以隋文帝楊堅在中國歷史上還算得上是一個有功績的皇帝。他對政治體制(包括法制)的改革,對於唐朝的體制是個直接的影響,實際上,唐朝的體制基本上是隋朝時的翻版,一般我們對唐朝的評價很高,其實唐朝的很多的制度是楊堅時確定的,所以,我們還是應該把功勞分給楊堅一點公平些。這就像我們景仰漢朝的鼎盛時,不應該忘記秦朝的功績:漢朝的政治、法律制度基本上是繼承秦朝的。

統一中國

早在北齊和北周時期,北方的突厥就常騷擾內地。楊堅在執政北周時,與突厥和親,盡力經營好雙方關係。隋建立之後,突厥加緊了南下的侵擾,但都被隋軍打敗。爲了有效地防禦突厥勢力的侵擾,楊堅三修長城,鞏固北邊的防禦線。後來,突厥內部分裂為東突厥和西突厥兩部分。東突厥因爲無法與隋抗衡,漸漸地採取了和緩政策,直到接受了隋朝的領導。西突厥則逐漸向西發展,對隋朝威脅漸小。

北面安定之後,楊堅開始對付南方的割據勢力。首先是滅掉了後梁。後梁原本就依附於北周。楊堅最開始進行籠絡,等隋勢力壯大後,就藉口邀請後梁的皇帝蕭琮到長安,實際上則是軟禁,然後派兵佔領了後梁。

當時佔據江南的陳,末代皇帝是喜歡酒色的陳叔寶。在西元588年的秋天,楊堅派兵五十萬,東到海邊,西到四川,在長江沿線向陳發動了全面進攻。而陳的兵力總共不過十萬,而且上下沒有積極地備戰,只是沈於酒色之中。結果當隋軍抓到陳叔寶時,前線傳來的急報還沒有打開看過。

楊堅創下的基業,並沒有維持很久,在選拔皇儲上,楊堅被楊廣蒙蔽,犯了錯。隋從建立到滅亡有三十七年,但從589年滅陳開始算,僅僅二十九年。古代三十年算一世,不過,還是比秦朝要長一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