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隋朝時期瓷窯和瓷器

隋朝時期瓷窯和瓷器

隋朝時期瓷器工藝得到繼續的發展,瓷窯也在全國廣泛分佈。

1、安陽窯
  
位於河南省安陽市北郊,是隋代北方規模最大的一處青瓷窯,安陽窯瓷胎體厚重,胎色灰白,胎土經過處理淘洗,因此胎質細膩,器物內外施釉,器外施釉不到底,釉色青綠,青黃青灰、青褐等多種,釉薄均勻光澤較強,流釉現象較少。以胎裝飾為主,有刻花、劃花、印花、貼花等。紋飾以蓮瓣紋為主,有仰蓮和霞蓮紋,所燒器類有碗、高足盤、四系罐、缽杯、瓶和瓷塑,明器裝飾品等。
  
2、磁縣窯
  
位於河北省峰峰礦區西郊山,磁縣窯瓷施透明釉,釉色青綠和青灰,器物一般胎體厚重,內外施釉,外施釉不到底,流釉較嚴重,器類以實用器為多。
  
3、湘陽窯
  窯址見前述,隋代湘陽窯瓷胎體較厚,胎色呈灰白和青灰,釉色以青釉為主,有黃釉,褐釉、醬釉等,釉面多細小開裂紋,釉層薄器外為半施釉,器內醬黑釉釉胎結合差,易剝薄,紋飾以印花為主,並配有劃花。器類多為實用器。
  
4、淮南窯
  
位於安徽省淮南市上窯鎮,淮南窯始於隋盛於唐。淮南窯瓷胎質堅硬細膩,多為灰白色,少數為黃白或青灰色,胎壁較厚,釉為青色透明釉,光澤強,釉色青中帶黃、青中帶綠,釉層厚薄不一,色厚處濃,薄處淡,器外為半施釉,釉面常見小開片紋,有的器物積釉處產生帶紫翠色的窯變,為其它窯系所無,所制器物有壺、瓶、罐、碗、盞、高足盤等。
  
5、豐城窯
  
位於江西省豐城縣,與兩晉南北朝的洪州窯遺址同出一處,此外鑒於洪州窯燒瓷器時代頗長,故此豐城窯可能即為洪州窯。
  
豐城窯隋代器物釉色有青綠、黃褐、醬紫等,施釉前先上化妝土,燒成後的瓷器釉色明亮,青中泛白,透明如玻璃狀。胎土較粗糙,器類有壺、罐、缽、盤等。
  
6、成都窯
  
位於四川省成都市,窯場面積頗大,以燒青瓷為主,釉色有豆青、青灰、米黃、薑黃、醬黃、紫褐等色,胎色以紫紅為多並有淡紅、灰和灰白色,器類與同時代其它窯系基本相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