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隋朝文人

隋朝統治的時間較短,能發展文化的時間也不多。所以,隋朝在文化方面沒有太多建樹。但仍然有幾位詩人頗值得一提而且也算代表人物,如下~

1. 薛道衡(540年-609年)字玄卿,在隋代詩人中藝術成就最高。其中代表作《昔昔鹽》則描寫思婦孤獨寂寞的心情。七言長詩《豫章行》則描寫閨中思婦纏綿悱惻的感情,深刻地揭示了婦女內心的悲哀和恐懼。另外,還寫過〈出塞〉、〈渡河北〉等邊塞詩,氣慨頗悲壯。還有著名的小詩〈人日思歸〉等等。

2. 盧思道(535-586)字子行,隋朝著名詩人。代表作《鳴蟬篇》抒發客愁鄉思,譏諷長安權貴〝繁華輕薄〞的生活。《從軍行》則描寫征人思婦的離愁別緒,諷刺武將邀功求賞,是一首較好的邊塞詩。文則以《勞生論》爲最著名,文中揭露北齊、北周官場中趨炎附勢之徒的醜態,頗爲生動傳神,被今人錢鍾書譽爲北朝文壓卷之作。另還有《北齊興亡論》、《後周興亡論》等史論,通過親身經歷,論二代滅亡之原因,也具識見。

3.楊素(544-606)字處道。詩作《出塞》描寫塞外荒寒景色,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領兵出塞同突厥作戰的生活體驗。這首詩曾得到虞世基、薛道衡等著名詩人的酬和。《贈薛播州十四首》,回憶身世,懷慕知己,頗有隱微難言之痛。史傳說這組詩“詞氣宏拔,風韻秀上”,是有一定根據的。

其他在隋朝的文學之臣有:柳瓨、王慎、王冑(字承基)、諸葛潁(字漢)、虞世基(字懋世)、徐儀。其他文學家則有庾自直、許善心(字務本)、江總、虞世南(字伯施)、劉臻(字宣摯)、王頍(字景文)、崔儦(字岐叔)、孫萬壽(字仙期)、王貞(字孝逸)、虞綽(字士裕)、潘徽(字伯彥)、杜正玄(字慎徽)、杜正藏(字為善)、常得志、尹式、劉善經、祖君彥、孔德紹、劉斌等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