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隋朝功蹟

隋朝功蹟:
1.交通
開大運河, 使得南北交通可以促進經濟發展
2.人口
中國長期的征戰, 人口減少, 在農業時代, 每個人的人口可以分到比以前更大的地, 所以經濟較以前好, 隨之而來的政治穩定, 人口成長, 使得經濟就成長, 但人口又過度成長到土地的負荷, 而科技又沒有進步就又造成萎縮, 隋朝在初期所以都是正向的。

隋朝滅亡:
做了皇帝之後,隋煬帝無人約束,本性逐漸暴露無遺。喜歡女色,喜歡華麗宮殿,喜歡四處遊玩。去江都看江南山水前後就有三次之多,北上到突厥可汗駐地,向西還到達過張掖。有一次巡遊到北方的長城,結果被突厥圍困,而李淵領兵將他解救出來。

隋煬帝的生活很是奢華,史書上說他每一天都在建造新的宮殿,雖然有些誇張,但和實際情況也差不了太多。聯想他引誘西域使者來隋朝貿易時的浪費程度,不難想像他平時的奢侈情形。

隋 煬帝講氣派不僅是對西域的使者和商人,在他巡遊時也是擺足了架子。在第一次到南方巡遊江都時,他自己乘坐的龍舟就高有四十五尺,寬五十尺,長達二百尺。上 下還分為四層,有正殿、超堂,還有侍臣們的住處。裡面用金銀珠寶裝飾得富麗堂皇。其他的人,如皇后、嬪妃、貴人們也各自有獨立的船隻。但算隨行的其他船就 有幾千艘,前後綿延達二百里之遠。兩岸之上還有騎兵護送。路過的州縣,五百里以內的都要殷勤供應,最後吃不完的就地掩埋。每次出巡的浪費可見一斑,本來隋 朝的國力在隋文帝時還不錯,但經不起兒子隋煬帝的長年累月的虛耗。十幾年後,把整個江山虛耗到了末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