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隋唐五代書法藝術

隋唐五代書法藝術

隋楷上承兩晉南北朝沿革,下開唐代規範的新局,隋有碑版遺世,多為真書,分四種風格,一為平正淳和,如丁道護的《啟法寺碑》等;一為峻嚴方飭,如《董美人墓誌銘》等;一為深厚圓勁,如《信行禪師塔銘》等;一為秀朗細挺,如《龍藏寺碑》等。

唐初,國力強盛,氣象宏大,書法從六朝遺法中蟬脫而出楷書大家歐陽詢,虞世南,褚遂良,薛稷,歐陽通,釧紹京。在李世民倡導下,掀起崇王熱潮,繼承傳統,力創楷書新規範,初唐以歐,虞,褚,薛四家為書法主流,總特點結構嚴謹整潔,故後代論書有『唐重間架』之說,一時尊為『翰墨之冠』。

延至盛唐歌舞昇平,儒道結合,李邕變右軍行法,獨樹一幟,余如賀知章,李隆基亦力創真率夷曠,風骨豐麗之新境界。而顏真卿一出『納古法於新意之中,生新法於古意之外』。董其昌謂唐人書取法,魯公大備。

到晚唐五代,國勢轉衰,沉傳師。柳公權再變楷法,以瘦勁露骨自矜,進一步豐富了唐楷之法,到了五代,楊凝式兼采顏柳之長。上蒴二王,側鋒取態,舖毫著力,遂於離亂之際獨饒承平之像,也為唐書之回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