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楊堅建隋朝之二--昏庸的一面

楊堅建隋朝之二--昏庸的一面

中國歷史有兩個循環圈很相似:亂世的春秋戰國、短命的秦、長治久安的漢。亂世的三國兩晉南北朝,短命的隋,長治久安的唐。

昏庸的一面
對舊大臣的猜疑

楊堅除了成就,同時還有很多的缺點,如喜怒無常、猜疑心重等,後來還廢除了學校。猜疑忠臣最典型的是高熲。楊堅的妻子獨孤氏是北周重臣獨孤信的女兒,而高熲的父親則是獨孤信的屬下,還被賜姓獨孤。所以,楊堅和高熲的關係也非同一般。而且後來在楊堅建立隋朝時,高熲立下了汗馬功勞。楊堅稱帝後,高熲被任命爲尚書左僕射,爲重臣之一。

楊堅對高熲極爲信任,甚至把他當成自己的鏡子,說他可以糾正自己的過錯。如果有人進讒言誣陷高熲,楊堅從來都不相信,反而把告狀的人治罪。高熲的官職已經無法再往上封了,可見在楊堅的心目中高熲的重要性。但對於立太子的問題上,兩個人產生了衝突。

當時,楊堅對楊勇已經不滿,打算另立善於僞裝、搏得他和獨孤皇后信賴的楊廣爲太子。但高熲並沒有覺察楊堅的意思,極力反對廢立太子。楊堅認爲是高熲在爲私利和他作對,因爲高熲的女兒是楊勇的妻子,如果以後楊勇即位,那高熲作爲岳父,其地位之高可想而知,說不定會效仿自己,取代隋自立爲帝。因爲楊堅是通過外戚這個身份奪取帝位的,所以對於高熲的位置的敏感性極強,但高熲卻沒猜到楊堅的這些想法。楊堅後來藉著處理另一個大臣王世積時,將高熲牽連進去,但只是免了官職,廢爲平民,沒有置他於死地。

楊堅在晚年的猜疑有時顯得很可笑。他爲了禁止官員貪贓受賄,竟派人去向官員行賄試探,如果有人敢收下,就立即處死。

有個刑部侍郎想升官想入了迷,聽說穿紅褲子可以幫助升官,就在上朝時穿著紅褲子去了,楊堅一看,非常生氣,他認爲大臣穿紅褲子是爲了辟邪,而這個邪就是指他這個皇帝了。於是命令衛士將這個侍郎推出去斬首。大理寺的官員站出來阻止,說這種罪根據法律夠不上死罪。楊堅卻說:「你可惜他,難道就不知道可惜你自己的命嗎?」

一次,一位武官的衣服和佩劍不太整齊,楊堅就說是對他的不敬。他不是治武官的罪,而是說禦史沒有盡到責任,因爲禦史是專門監督官員的。所以,楊堅就處死了禦史,諫議大夫站出來勸止楊堅,竟也陪上了性命。

破壞法制

早期立法有功勞,晚年壞法有過錯,這就是楊堅的前後對照。楊堅晚年還大量使用法外酷刑,即杖刑,在宮廷裏就經常放著棒子。後來,高熲勸說之後,楊堅曾經把杖棒廢除,但他打人時嫌鞭子抽打力量太小,於是又恢復了杖刑。

在中國古代社會,行刑一般要在秋天,叫順應天意,即秋天葉子要落,氣氛肅殺。而春天萬物復蘇,要生長了,這時嚴禁獵殺動物,不許破壞幼小樹木。總的來說,就是春夏行賞,秋冬處罰。楊堅在晚年時卻破壞了這種歷來的習慣,在夏天時就要殺人,有大臣反對,他狡辯說,夏天時老天爺有雷電暴雨,這也是天意在發怒。

楊堅對宗教的信仰很雜,不但兼信道教、佛教,還信陰陽五行、鬼怪、符瑞、土地神、山神,甚至龍王,他都信。在北周時候,武帝曾經滅佛,楊堅這時則予以恢復,下令百姓可以自願出家。楊堅在各地大建佛寺,不過正因如此,隋唐的佛教才興盛起來。

廢除學校

楊堅的文化程度不高,認爲文化沒用,學校也沒必要。到了西元601年,楊堅便將郡縣的學校全部廢除,只留下了中央的國子監,供官員貴族子弟們讀書。

妒心皇后與不肖之子

厲害的皇后

獨孤氏皇后出身的獨孤家族對楊堅以及他的父親楊忠都有恩惠,所以,楊家基本是從屬於獨孤家族的。楊堅本來就對妻子有所畏懼,獨孤氏做了皇后之後,在參政過程中,更讓楊堅佩服,敬畏之心更濃了。

獨孤氏的才幹不在楊堅之下。實際上,獨孤氏也像一個皇帝,或者說她是實際的皇帝。所以,宮中常把他們夫妻稱爲「二聖」。

由於獨孤氏看管很嚴,不許楊堅和其他的女人過多地接觸。有一次,楊堅一時興奮,親近了一個宮女,皇后知道後,竟殺了這個宮女。因爲有妻子的管束,楊堅沒有像其他皇帝那樣荒淫敗國。

不爭氣的兒子們

楊堅一共五個兒子,都是獨孤氏所生,但最後沒一個兒子讓他滿意,包括楊廣,在楊堅臨死時也知道自己沒有選對接班人,但爲時已晚。

長子楊勇,小時很受父母喜歡。但長大後,楊勇卻奢侈起來,這犯了父親的忌諱。加上他迷戀女色,更讓母親討厭,因爲母親最不喜歡男人有三妻四妾了。楊勇死時僅三十歲左右,但光兒子就有十個,而且不是一兩個母親生的。楊堅夫妻倆都不喜歡了,楊勇的太子之位也保不住了,最後被廢爲平民。

次子楊廣,是兒子中最有心計的。很會僞裝,對父親表現得很節儉,對母親表現得守規矩,只和正妃子親近。最終代替了哥哥楊勇,做了太子。

三兒子楊俊,也是奢侈,貪戀女色,放高利貸剝削百姓。妻子爲了報復他的冷落,在他吃的瓜中放了藥,使楊俊得了病,後來又被父親免官,後來,楊俊病死。

四兒子楊秀,不但奢侈,還總想效仿父親,想著將來做皇帝。他的失敗在於太顯露,培植勢力,編謠言爲以後做皇帝造輿論。結果被哥哥楊廣暗算,楊廣唆使父親把他調到了長安,然後尋找藉口,強加罪名,楊堅在死前把他也廢爲庶人。

小兒子是楊諒,他在外地任職,也在積蓄力量,想以後爭奪皇位。楊堅死時,他沒有奔喪,而是起兵直奔京城,但很快被打敗,做了俘虜。

最後的無奈

楊堅病重時讓楊廣等人進宮侍奉。臨死時的楊堅終於看清了這個兒子的真面目,但也晚了。楊廣寫給楊素的信被送到了楊堅手裏,信中是詢問楊堅死後如何安排朝政。看了信,楊堅極爲震怒。另一件事更讓他傷心,就是他最喜歡的宣華夫人說楊廣在夜裏調戲她。楊堅這時才後悔讓楊廣做了太子,趕忙讓人去找楊勇來。楊廣聽說了,趕忙將侍奉楊堅的人全部換掉,當天,楊堅死去,終年六十四歲。歷史上沒有說清是如何死的,後來人們根據楊廣的表現,都猜測是他下了毒手。但病重的楊堅因爲受刺激而死也不是沒有可能。

楊堅的諡號是文皇帝,所以後世稱他隋文帝,廟號是高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