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隋唐繪畫藝術

隋唐繪畫藝術

壁畫藝術在隋唐時達到極盛。壁畫題材由圖繪人物及佛道故事擴大到表現山水、花竹、禽獸等方面,內容及技巧上均大大超過前代,表現形式為墓室壁畫與寺觀壁畫。這些壁畫大都出於宮廷畫工之手,描繪了人物、仕女、界畫、山水等各種形象,線條或嚴謹勁簡,或灑落而有氣概,用色絢麗燦爛,顯示了初、盛唐時期的繪畫水平。
  
唐代繪畫的繁榮促進了繪畫史論的發展,收藏著錄及繪畫史論的著述之成就也大大超過往代。唐代繪畫品評著作有彥悰《後畫錄》、李嗣真《續畫品錄》、張懷瓘《畫斷》和竇蒙《畫拾遺錄》等。唐太宗時中書舍人裴孝源著有《貞觀公私畫錄》一書。張彥遠於大中元年(847)完成的《歷代名畫記》更是現存最早的一部繪畫通史巨著。
  
唐代繪畫不僅大膽汲取、借鑒外來藝術的表現技巧,而且還通過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傳播到其他國家,並對日本古代繪畫的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。唐代繪畫燦爛而恢宏,具有昂揚磅礡的時代精神和風貌。

沒有留言: